中心简介

北京农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的前身是北京农学院电教科,成立于1984年10月。2002年5月,更名为教育技术中心,2003年2月独立为学校直属教辅单位。2011年6月更名为网络中心,2011年11月更名为网络与信息中心。

中心主要负责为学校教学、科研、服务和管理提供网络和信息化技术支撑、服务保障工作,现设网络安全与项目部、教育技术与网络部、信息与数据部三个科室,承担着学校信息化项目的归口管理、校园网络与数据中心运行管理和维护、校园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和网络安全监管运维、多媒体教室管理、校园一卡通系统运行管理、数据安全与数据治理等方面的工作。

北京农学院校园网建设始于2001年12月,2003年3月21日正式在INTERNET发布北京农学院主页,地址为http://www.bac.edu.cn/;为更好的与国际接轨,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,2006年3月31日将学校域名改为http://www.bua.edu.cn/,同时保留原有域名。

学校以“数字北农”信息服务平台为依托,全面推进资源整合,为全面建设智慧校园夯实基础,不断提高服务教学、科研、管理的质量。“数字北农”信息服务平台是北京农学院校园数字化平台,实现了统一门户、统一身份认证、实名制和单点登录等,系统服务对象为全校师生,提高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。“数字北农”信息服务平台整合集成了教务、人事、科研、财务、研究生管理、学工管理、实践教学管理、电子信箱、课程中心、教学资源库、网络学堂、视频资源库、新视野大学英语、新理念大学英语、图书馆文献资源库等多个应用系统等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,平台成为全校各学院、系、部提供发布公告通知的平台,为学生进行网上报名、课程中心提供方便,同时该系统作为我校师生了解学校通知咨询、查询各项相关信息以及登陆站内邮箱进行通讯等提供渠道,为全校师生正常办公、学习、生活服务。

“微门户”是北京农学院数字北农信息服务平台基于微信的校园微门户,将众多的应用分成通知阅读、常用查询、消息提醒,业务办理等几个大类集成到微门户中,提供了移动办公方式和更加便捷的服务,构建了多业务在线服务平台。学校校园一卡通系统,实现了统一的证卡管理平台、统一的结算平台、统一的数据存储和共享平台,实现了与校园数字化平台系统、多媒体系统、网络计费系统、图书馆汇文系统等多个第三方系统的对接,做到了“一卡多用、一卡多管”,为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创造了平台。多媒体教室管理全面实现了网络化、集中化、智能化,网络中控系统、门禁管理系统与校园“一卡通”系统和教务排课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。

网络与信息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,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狠抓落实,不断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,不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,坚持技术创新,坚持以师生为本,以提高师生获得感为目标,以师生是否满意为工作标准,为师生提供精细化服务,不断提高服务质量,推进学校信息化不断发展,全力打造智慧校园,为学校建设成为立足首都、服务“三农”、面向京津冀、辐射全国的都市农林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