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信息安全 > 正文

【漏洞预警】Linux 内核 ipv4/udp.c 远程任意代码执行(CVE-2016-10229)

发布时间:2015-09-21文章来源: 浏览次数:

 

 

近日,Linux 部分内核被公布存在 ipv4/udp.c 远程任意代码执行(CVE-2016-10229)。请各单位立即排查本单位服务器的Linux系统内核版本号,若在受影响范围内(Linux kernel 4.5之前的版本),请尽快进行升级。

联系人:刘爱东

联系电话:80792073

 

网络与信息中心

2017年4月17日

 

附:漏洞详情

漏洞描述

Linux kernel是美国Linux基金会发布的操作系统Linux所使用的内核。Linux kernel 4.5之前的版本中的udp.c文件存在安全漏洞,Linux内核中的udp.c允许远程攻击者通过UDP流量执行任意代码,这些流量会在执行具有MSG_PEEK标志的recv系统调用时触发不安全的第二次校验和计算,远程攻击者可精心构造数据执行任意代码,进一步导致本地提权,属于高危漏洞。但由于现实情况中,基于UDP协议的服务时MSG_PEEK标志在实际使用的情况较少,受该远程命令执行漏洞危害影响群体范围有限。

该漏洞是来自谷歌的Eric Dumazet发现的,他说漏洞源于2015年年末的一个Linux内核补丁。

漏洞编号

CVE-2016-10229

影响范围

依据CVE官网披露,当Linux Kernel版本小于4.5会受到该漏洞的影响。

Google Android受影响的发行版:Nexus 5X, Nexus 6, Nexus 6P, Pixel, Pixel XL, Pixel C, Android One, Nexus Player。以及其它相关的OEM版本。

Ubuntu 12.04、Ubuntu 14.04系列受影响,版本(16.04、16.10、 17.04)不受影响;

Debian 6、Debian 7、Debian 8系列均受影响;

SUSE 12和12SP1系列受影响;SUSE 12SP2 以及11及更早版本不受影响;

RedHat Linux 5、6、7系列不受影响;

修复方案

一些主要的Linux发行版,如Ubuntu和Debian早在今年2月份已经部署了修复后的build版本;Red Hat则表示,其Linux发行版不受该漏洞影响。谷歌方面在本月的Android安全公告中,也已经针对Android系统发布了相应的补丁。

厂商已经发布了升级补丁以修复此安全问题,补丁获取链接:

https://git.kernel.org/pub/scm/linux/kernel/git/torvalds/linux.git/commit/?id=197c949e7798fbf28cfadc69d9ca0c2abbf931

建议存在该漏洞的企业按照自身业务情况,考虑受攻击面后酌情修复。

 

参考:

http://www.freebuf.com/vuls/131907.html

 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